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那一個義憤填膺的午後



影片為導演紀文章,「遮蔽的天空」,預告片,發表於公視平台。

水里爸爸(也就是我的公公)在水里有片可愛的菜園,有次聽他說,其他種菜的農友拼命撒農藥,為了賣相好,卻又半開玩笑(半真實)的說,「台北人的胃比較好啦!不怕農藥!」

或許是緣份,拿了同事提供的紀錄片票,結果居然是老公景仰的一位導演老師作品,他承諾一定會去看;於是兩人踏上了新店線捷運,來到偏僻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。聽說這裡是從前關政治犯的地方?原本以為大白天不會有冤魂上門的我,卻在看完片子之後,聞到老公義憤填膺的氣息。

這是一個關於彰化火力發電廠該建與否,地方民眾與台電公司的權力不對等紀錄片。
原本以為這與我無關,但其實火力發電(燃燒不完全)產生的戴奧辛,還是會進入土中、被植物吸收、被家禽吃進去,最後經過產銷系統,回到台北人你我的嘴裡。

我猜老公生氣的是,片中揭露許多台電為了建火電廠,不惜用略施小惠的奧步,在地方上「發送」補助金,拉攏社團與民眾的心,短視近利的話,就會把後代子孫的健康,賣給了這兩三萬元。

新聞學老師有說我有在聽,話當然不能只聽反對者的一面之詞,但,看到片中台電官員的嘴臉,我就懶得去聽他們的官方之詞了。

「 遮蔽的天空」主角之一 :反彰火聯盟發言人 粘老師,已經七十多歲仍熱忱於環境保護運動。

這是台北新店的天空,有沒有被「遮蔽」?

老公說,林口也有電廠,我們或多或少,都在呼吸與生活間,承擔了電廠帶來的不良惡果。

如果你還年輕,一定要好好認知這個問題,因為你在世時間還很長,這些惡果都是你與後代要承擔;如果你說自己老去,也要好好認知這個問題,怎能輸給70多歲的粘老師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